close

文章好久沒更新真是不好意思

之前其實想更新來著,但是有一陣子痞客邦使用不了後就不了了之了

大家寫來的email我都有看也有一一回覆,也歡迎各位透過email方式跟我聯繫

 

這篇文章想要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對於CIII課程及Diploma的比較心得

首先先來談談我學習的Certificate III課程

剛開始還不是很適應的時候,確實受到了不少衝擊

覺得一堆疾病名跟理論等等著實嚇人

念了Diploma之後才發現,我在CIII念得只是知道名字和一些皮毛

到了Diploma之後要更深入,覺得想哭

CIII的課程其實很歡樂的,基本一些概念加上活動設計和唱歌跳舞還有說故事

這階段的歌曲熟悉度很重要,能夠唱越多歌曲在幼兒工作起來真的是順風順水

 

Diploma的部分目前也還只是讀了一半,聽說最難的還在後面

這個課程前半部著重各心理學家理論(挑戰性行為處理)、政策、法規、計畫書撰寫、(五育)活動規劃、特殊兒童照護還有一些常見疾病等等

我目前學的Diploma前半部課程如下

CHCECE016 Establish and maintain a safe and healthy environment for children

HLTWHS003 Maintain work health and safety

CHCPOL002 Develop and Implement Policy

CHCECE025 Embed sustainable practices in service operations

CHCECE019 Facilitate compliance in an education and care service

CHCECE017 Foster the holistic development and wellbeing of the child

CHCECE020 Establish and Implement Plans for Developing Cooperative Behaviour

CHCECE018 Nurture creativity in children

CHCECE021 Implement strategies for the inclusion of all children

以上9個單元是我目前學的,也是我第一次實習的時候要課程實踐的內容

跟CIII一樣老規矩,9個單元平常上課的時候就要寫9份作業加上有的單元可能還有case study或是presentation

之後實習的時候又有9份實習作業(work sample)寫

work sample的量大概是平常作業的三倍吧(無奈)

 

之前我CIII的時候作業都是很隨便寫寫(好孩子不要學,因為不是每個老師都可以接受,作業被退貨就慘了)

平均寫的頁數每份大概就是5-7頁,每題約2-3個短段落

Diploma的時候隨便寫都是15頁起跳,動輒20幾頁

每一題幾乎都要回答至少半頁或是一頁才過得了關

BTW 還有線上作業要寫,每一個單元又分成6到10個小單元,寫到翻白眼(其實我還沒寫到進度要的)

 

實習的時間也變長了,從之前2-3周變成每次都是4周(3天,8小時/天)

第一次實習在12天要就要安排12-15個活動(想哭)

然後還要蒐集一堆政策來回答題目,這次實習的大魔王大概就是一堆政策吧

要模擬檢視政策,修改政策及制定政策流程

還有制定校外教學計畫跟包容性計畫(給特殊需求兒童)

第一次實習我就覺得有點窒息了,但是聽說第二次實習更凶猛(嘆氣)

這也可能是多少幼教界的英雄好漢斷送在這條路上的原因之一吧

 

---------最後的最後---------

分享一些我在email裡常被問到的問題

Q1:請問政策要怎麼改?

A1:因為是三月份才會發生的事情,所以目前還不知道,詳情三月號我仔細了解再跟大家分享

 

Q2: 作業是不是很多?

A2: 是真的很多,我覺得還是要看個人時間安排,如果你是學習時間多用不太需要打工為錢煩惱的話

自然而然就能夠超英趕美的把作業寫好,萬一真的很迫切需要半工半讀像我一樣

時間就跟乳溝一樣,硬擠還是有的,事在人為

 

Q3:幼教移民是不是像代辦說的一樣入門比較容易?

A3:首先,對幼兒教育有極大熱誠以及耐心照顧哭鬧的孩子是首要條件

再來,英文條件也是一項不可或缺的元素,學歷越高要求的英文成績越嚴苛

例如:CIII+DIP畢業要申請獨立技術移民簽證雅思最少4個6,畢業簽證雅思成績是平均6任一科不得低於5

念大學學士的話則是要4個7,碩士則是要7788之類(這部分我還沒求證,是從我念大學還有碩班的同事聽來的)

因為即使是同種簽證類別工作區域不同的話也是會有不同的條件,稍微複雜

最後,課程內容很多都是刁鑽的專有名詞,尤其是涉及醫學跟法律,我個人是沒有預先查單字或是了解甚麼意思

當天上課我絕對是鴨子聽雷

 

Q4:畢業後工作好不好找? 在學的時候容易找到相關工作嗎?

A4:就我的經驗以及周遭朋友來分析,在學期間越早找到幼兒園工作累積經驗真的很重要。

有一件殘酷的事情,若不是歐美面孔要找工作或是雇主擔保其實是很困難的(差別待遇是一定有的,但不至於到種族歧視)

主要也是市場需求關係,畢竟在幼兒園工作的白人真的少之又少,我能理解家長若送孩童到幼兒園看到都是亞洲面孔那一種不安感

換位思考的話,我自己也會有所懷疑非本國人能夠好好照顧我的孩子嗎?價值觀念跟文化差異的考量很重要

總之,你如果是有豐富的經驗(尤其是part time staff)聽起來就是可靠一點(比起Casual staff)

加上,良好的英文能力(這點真是不可避免的重要)雇主擔保真的是囊中之物了

或是,像我一樣找間連鎖或是大集團經營的幼兒園,表現良好的話有機會透過內部推薦直接被擔保

但我其實覺得這部分也是最困難的部分,畢竟做事容易做人難

要讓主管滿意你的表現除了做得好之外人際關係也是很重要的

 

沒想到寫著寫著就這麼多了,還很多想分享的

尤其是特別想跟大家分享工作內容

讓想一起披荊斬棘拓展前方道路的朋友們一些參考

之後我會分享更多工作內容,希望大家可以衡量一下這樣的工作環境和內容是否適合自己

 

arrow
arrow

    珊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