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在今天,澳洲總理換人了,不知道是好還是壞,但這也意味著很多政策方向又即將改變了,希望會是柳暗花明又一村利多。

 

隨著畢業在即,問得代辦以及得到的資訊越來越多,所以路越走越清晰了,但也越走越有點洩氣。還沒分析就先來說一下總結,Diploma目前是沒什麼希望念學士或碩士吧!還好當初是本來就想唸書提升自己,選了一科自己有興趣又有機會可以移民,雖然現在機會變小了,得失心也沒這麼重。

 

其實這篇跟上篇沒太大差異,最大差別就是更重的打擊了自己。以下開始說明整個澳洲簽證條件非特殊偏遠地區NTTAS(如果你的處境跟我是一樣的話,沒有任何教育相關學歷或是工作經驗,單純來到澳洲念diploma) 加上所有職業類別基本上都是面臨這樣的挑戰,並非只針對幼教。

 

目前一共有三種基本的雇主擔保186/187/482(457),或是州政府擔保190/489或是獨立技術移民189這些都是通過職業評估和打分數提交EOI(不要再為我打分數啦!!!爆走)

 

以前Diploma畢業可以走187偏遠地區雇主擔保,但是就在3月改成三年以上的相關提名職業工作經驗,並且要做全職業評估,所以基本上這條路沒有機會了。為什麼呢? 因為Diploma畢業之後就算申請485畢業簽證也只有18個月,就算做相關提名職業工作(Centre manager)並且做全職業評估,18個月之後沒有其他簽證可以繼續更換累積到3年的工作經驗。

 

186187以前的差別在於職業評估,但現在兩種簽證都要職業評估條件也差不多,就不另外提186了。

 

482(TSS)像是以前的457(RSMS)雇主擔保, 必須有至少2年相關提名職位的工作經驗,必須是從事提名職業或者相關領域的同等技能層次的工作(以前457沒有這個條件),之前我一直沒有注意到這個條件,發現後真的覺得這條路越來越遙遠充滿荊棘。如前提,485畢業簽證只有18個月所以也不滿足2年的條件。

 

但其實照簽證條件來看485一年職業評估結束後可以銜接489偏遠地區州政府擔保。但是489簽證分成兩種,大部分獲批的都是要有親屬擔保,另一類的很少人拿到,加上要符合職業列表列出的地方,很多州是沒有幼教Centre manager 我目前還沒有聽到有人用485489尤其是幼教,這算是一步險棋。

 

------------------------------------分隔線------------------------------------

接著來談談繼續深造的部分。

念完Diploma相當於得到8學分,所以可以抵學士(Bachelar)8個學分從大2下或是大2開始念,依各校學分抵免條件為主。若你本身在台灣擁有學士學位但非教育背景的話可以憑藉著Diploma8學分申請碩士。申請學校的時候要特別注意,一定要teaching才符合,education類的聽說不在清單上。接著就是看個人要選早期幼兒教育教師、小學教師資格或是中學教師資格的學程了。要念的話還是建議不要在NSW,其他地須念的話還有州政府擔保加上政策條件會比較好。有的學校需要雅思成績但有的學校不用,或是有條件式10周或是以上的語言課程通過就可以之類,大家可以多看多比較。

 

念教師資格的話有一個很可怕的事情….獨立技術移民雅思要求7788聽讀說寫(又有一說是8877),而且工作經驗的累積都是要Qualified之後的。這是什麼意思呢? 意思是繼續念的話用ECT來做評估的工作經驗必須是要拿到ECT之後的工作經驗才被計算,在這之前的都不列入評估。有一種方法可以免除7788的語言要求,就是學士以上學歷4年全日制(不包含重修或是延畢) BUT只能做雇主擔保不能做獨立技術移民,也是需要雅思46。但因為我現在趴數還不夠,所以對ECT的資訊跟認識還沒這麼深,有更進一步的話再來討論看看。

 

學校很多就不另外分析比較了,請依個人需求而選擇自己喜歡的。

最後的最後,我們學校很多人畢業後就投向TAFE懷抱了,我覺得大家都是勇者。TAFE算是我最壞的打算了,因為我已經聽了不下一百次TAFE有多嚴格多難加上作業真的一本還未平息一本又來侵襲,敲可怕! 而且實習的時候Assesor才是最可怕的,被failed機率超~~~~~大!  而且Trainer 作業改得很嚴格,動不動作業就被退貨,壓力山大 T^T

arrow
arrow

    珊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