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開學的第二日。
老師共有兩位,上課時間分別是一三五和二四。
上一三五的老師,應該算是班導。
昨天盧老師不成功的同學,今天改盧二四老師。
說昨天一三五老師說可以換班但是要徵求二四老師同意。
但二四老師說,有這回事?
他不能做決定,一切要以一三五老師說的為主。

二四老師超級活潑大方有趣。
講沒幾句總是能讓我們班哈哈大笑。
教學也比一三五老師輕快地多。
也很能掌握學生學習節奏,練習口說對話的機會也非常多。
看起來雖然年輕,但感覺上教學經驗非常豐富。
很能了解學生要甚麼,簡言之就是因材施教。
 
 以下為珊迪對於漢陽及首爾教材差異感想:
 ◎首爾大教材偏重文法,但對於文法只有三四句舉例說明

 ◎漢陽大教材一課會分成上部跟下部,每一部文法只有兩個。
    單字的詞彙量及慣用語比較多一點。
    針對該文法會有很多的延展,除了有寫作練習還有很多的問句及對話互動
    每一部最後面都會有一篇有標題的文章,文章寫作的引導敘述句,都像是TOPIK考試的說明
◎首爾大的課文聽力練習大概就2-3大或小題。
◎漢陽大的課文聽力練習每一部是3大題,聽力內容比首爾大的豐富。
   第一大題有四小題,分別是四段聽力,選出聽力內容裡正確的意思。(或是打O或X)
   第二大題有四小題,分別是四段聽力,可能是填空的方式鉤選短句或是用寫的
   第三大題是一大段長篇聽力,然後共有四小題問句,聽完文章後分別回答4小題問題的內容。
   (第三大題好令人措手不及,超級考驗聽力及記憶力。)

二四老師的課程內容,多以大量的口說會話互動還有文章撰寫練習。
不僅要撰寫文章,寫完之後還要口說發表,接受老師或同學的提問。
一開始是短篇的文章,利用課文內容的文法撰寫,遂後利用課文最後的長篇文章做中篇的文章練習。
文章撰寫後還要念出來,加上文法的利用。
大家寫出來的語句都非常工整,程度較好的同學,所寫的文章內容也非常有深度。
也有程度稍微差一點的同學,所寫的文章內容比較淺一點。
因為能聽到別人寫的文章內容跟語法架構,每一次的文章發表,大家的內容也變得越來越豐富。
會互相學習討論,如何豐富自己文章的內容。
可能是有比較心態出來了吧XD 輸人不輸陣阿!!!

在漢陽大與在維多莉亞學習最大收穫大概就是,上課全程使用韓文。
所有單字及文法都是韓韓解釋,其中除了能再複習自己已知道的單字外,又能學到新的單字。
但是,因為目前我所接觸到的文法及單字,大部分都是以經學習過的。
所以,我現在學起來很上手、很輕鬆。
就很像在複習並強化我以前所學的,雖然感覺有點浪費,但有一種學習變得比較完整的感覺。
畢竟以前是邊工作邊學習,有時候工作忙或是出差,甚至連寫作業的時間都沒有,更別說預習或複習了。
現在是全職學生,並且跟以前學生時期的心態有很大差異,更能珍惜及專注在學習上。

後記:
因全班共9名學生,1名台灣學生及8名大陸學生。
我盡量相處跟表現得和他們沒有隔閡。
因為以前工作的關係,我也曾經到過大陸一些地方工作及生活過。
所以,有些地方的風俗名情或是食宿都稍微有了解。
但今天有一個課文內容回答,讓兩岸有很深的差異感觸。
就是生育問題。
中國早在好幾十年前就開始實施一胎化,所以當問到能生幾個孩子時。
大多都是回答一個,或是兩個。
在台灣,跟他們差不多年紀的90後,大部分還是很多家庭都是生2-3個。
一邊政府節制生育,另一邊政府鼓勵生育。
這樣的文化衝擊及兩邊的差異,對於我們班多數的學生來說,已經司空見慣。
大部分的學生都有在本校或其他校念過語學堂,這樣的文化衝擊已經接觸過。
還有其他同學跟我侃侃而談,他覺得兩邊不同而且有趣的地方。
尤其是我們所使用的注音XDDD

希望同學們能夠好好愛護(?)我這唯一的台灣人!!
拜託


p.s. 我到現在還是不太能弄懂,一三五跟二四的課程安排內容跟差異。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明天又會有怎樣的課程迎接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珊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